skip to Main Content
0918-675569 morris@hopa.com.tw

‧成長收益型基金

(Growth and Income Fund)對於長期資本增值與短期收益並重的共同基金。這一類基金的投資組合包含股票和固定收益證券。

‧積極成長型基金

(Active growth fund)積極成長型基金所投資的標的集中在股票,以及股票衍生的金融商品,積極成長型基金的風險較大,可能產生巨大的損失,也可能獲得巨大的利益。

‧成長型基金

(Active growth fund)積極成長型基金所投資的標的集中在股票,以及股票衍生的金融商品,積極成長型基金的風險較大,可能產生巨大的損失,也可能獲得巨大的利益。

‧收益型基金

(Fix Income Fund)以追求固定收益為主要目標的共同基金。主要投資的標的包括政府債、公司債等固定收益證券。

‧平衡型基金

(Balance Fund)分散投資於股票和債券的的共同基金,且為近幾年流行的基金。通常當基金經理人看壞後市時,會增加抗跌性較強的債券投資比例;當基金經理人看好後市時,則會增加較具資本利得獲利機會的股票投資比例。

‧股票型基金

(Equity Fund)這類型基金是以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一般說來,股票型基金的獲利性是最高的,但相對來說投資的風險也較大。因此,較適合穩健或是積極型的投資人。目前市面上佔大多數的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

(Index Fund)是指基金的操作按所選定指數(例如美國史坦普500指數,日本日經225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等)的成份股在指數所佔的比重,選擇同樣的資產配置模式投資,以獲取和大盤同步的獲利。

‧區域型基金

(Regional Fund)是指投資標的為特定區域的基金,例如歐洲基金、亞洲基金都是屬於此類。儘管區域型基金分散投資在區域內各國股市,但由於區域內股市常常出現齊漲齊跌的特性,因此風險仍比全球型基金高。然而,如果遇到所投資的地區股市正好是多頭走勢,投資人可能的獲利也會比全球型股票基金高。

‧債券型基金

(Bond Fund)乃指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由於債券價格波動幅度遠比股票小,風險較低,且多數的海外債券基金都有定期且穩定的配息,適合保守穩健的投資人。

‧開放型基金

(Open-End Fund)開放式基金是投資人可直接向基金公司(國內稱之為「投資信託公司」,簡稱「投信公司」)或透過銀行信託部買賣的國內外共同基金,亦即投資人可以在每個交易日,依基金淨值向基金公司進行買賣。發行的單位數會隨投資人買賣而增減。

‧封閉型基金

(Closed-End Fund)是指發行單位數固定,在發行期滿或基金規模達到預定規模後,便不再接受投資人的申購或贖回之基金型態。一般封閉式基金的交易須透過集中交易市場撮合,其交易的流程與股票買賣相同。因此封閉式基金有兩種報價,一是集中交易市場每日看板上的市價,另一個則是基金公司每日計算的淨值。當市價低於淨值時,便是所謂的折價;反之則為溢價。市場的漲跌通常取決於成交日當時市場上對基金籌碼供給和需求的情況。

‧貨幣市場基金

(Money Market Fund, MMF)係投資銀行定存、商業本票、承兌匯票等風險低、流通性高的短期投資工具,因此具有流通性佳、低風險與收益較低的特性。

‧單一國家型基金

(Single-Country Fund)指以個別國家的證券為投資對象的基金。除非在基金名稱上有特別載明如債券、認股權證等標的,否則絕大部分的投資標的為該國家證券市場上市的股票。相較於區域型基金,單一國家基金因投資標的皆於同一國家內,所以較難分散政治、經濟等系統風險。

‧新興市場基金

(Emerging Market Fund)指以亞洲、拉丁美洲、東歐等新興市場地區之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共同基金,雖然具有爆發性的獲利機會,但波動風險也較劇烈,較適合積極冒險型的投資人。

‧黃金類股型基金

(Gold Fund)乃指以全球黃金或貴金屬礦產相關工業之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共同基金。

‧可轉換證券基金

(Convertible Bond Fund)主要投資於可轉換證券及可轉換特別股的共同基金,這類型投資標的一方面可收取配息,另一方面也有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波動風險介於股票和債券之間。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