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18-675569 morris@hopa.com.tw

專業乃是趨勢
現代的保險銷售,已不能再像從前以人脈來「拉保險」。
壽險投保管道與滿意度分析8成1民眾最愛找壽險業務員投保。

人身保險業務員

是指為所屬之保險公司、經紀人公司、代理人公司從事保險招攬、行銷工作 的人,就是俗稱的「外勤人員」。

以往對業務員並無任何資格的規範,因此市場上外勤人員的水準參差不齊,財政部為確保投保大眾的權益,並提升保險公司的行銷水準,於81年12月發布「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並自82年4月15日起實施保險業務員登錄制度,若業務員沒有辦理登錄,不能為其所屬的公司招攬保險業務。人身保險業務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銷售保險,將保險的觀念及保單推銷給客戶,使客戶購買產品。

另外一項工作,則是服務客戶、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所以,業務人員每天花在拜訪客戶的時間相當長。基本上,人身保險業務員的工作就在不斷的拜訪、推銷、成交,這三者中反覆進行,並努力的拓展自己的人脈。

主辦單位

壽險公會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各類科之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試科目
人身保險業務員於參加業務員資格測驗前應參加所屬公司辦理的基本教育訓練,再通過其合格標準70分以上,就可以成為人身保險業務員,考試內容則自「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統一教材」出題。

附註本考試各類科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均採申論式試題。

考試日期
每周六

財產保險業務員

相較於人身保險業務員,財產保險業務員最主要負責的項目就是財產保險,但產險的種類與項目多且雜,包括火災保險、汽車保險、海上保險、工程保險、航空保險、責任保險、保證保險及其他財產保險,隔行就有如隔山,就不能像人身保險業務員般的「全才」。

同樣的,為了保障投保民眾的權益,財政部也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時,發佈「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其中載明了,若未通過資格測驗,辦理登錄之業務員,不得為所屬的保險公司進行招攬業務的動作。產險業務人員的工作性質可比兩面人,對外向客戶介紹公司企業文化,提出完整的產品說明、設計客戶所需要的商品並提供售後服務;對內則配合公司營運計畫,盡力達到業務預算目標。所以如何在公司與客戶之間取得平衡,就全靠業務人員的功力了。

產險業務多以大宗業務或大型法人的整批承攬業務為主,較少有單一的散戶出現。

主辦單位

產險公會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各類科之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試科目
財產保險業務員於參加業務員資格測驗前,應參加所屬公司辦理的基本教育訓練,再通過其合格標準70分及以上。即可依所屬公司性質,成為財產保險業務員。 附註本考試各類科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均採申論式試題。
考試日期
一個月一次,分地區測驗

投資型保險證照

投資型保險商品是將保險及投資合而為一的商品,但基本的性質仍為保險商品,受保險法規的規範,所有投資型保險商品皆須經財政部核准銷售,它基本上具有下列幾種特色:盈虧自負:投資型保險商品所產生的投資收益或虧損,大部分或全部由保戶自行承擔。專設帳簿:投資型保險商品分為一般帳戶和專設帳簿進行管理。專設帳簿內之保單投資資產,由保險公司採個別帳戶管理。且依保險法之規定,該筆資產於保險公司破產時,得不受保險公司債權人之扣押或追償。費用揭露: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相關費用,要攤在陽光下,讓保戶充份了解保費結構。

主辦單位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報名資格
一、報名前已參加過本中心或所屬公司、相關機構辦理之15小時以上投資型保險專業訓練課程,取得研習證明者 二、報名前已取得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且為登錄中之業務員者 三、報名前已通報壽險公會並獲授權招攬年金保險業務者
考試科目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訓練教材
考試日期
每個月二次

理財規劃人員

由於台灣金融產業走向金控發展,競相以理財專員提供全方位理財規劃與財富管理服務,因而創造出對專業理財人員的龐大需求;尤其金融業推出新金融商品的速度越來越快,不下功夫認識、研究,很快就會趕不上產品問世的腳步。因此,理財證照除了是進軍理財專員領域的必備證照,也有助於增加個人對理財工具的了解與應用。

主辦單位

金融研訓院

報名資格
凡對理財規劃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不限資格)
考試科目
理財工具

理財規劃實務

每一科70分及格

考試日期
每年二次
考試須知
簡易型電子計算機(限僅有數字鍵0~9及+-×÷√%M等功能)或算盤,並須攜帶測驗入場證及國民身分證以備查驗,未帶上述兩項證件者,不得入場參加測驗

CFP理財規劃師

一項兼具國際性及本土性特色的考證,CFP需符合4E1R條件:相關教育課程(Education)證書、考試(Examination)、具備經驗(Experience)、專業道德(Ethic)、認證後每兩年重新審視(Recertification)。

主辦單位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

報名資格
‧ 必須取得該單元教育訓練課程證明: 欲報考CFP任一單元科目者,必須先完成此科目教育訓練課程並取得教育訓練證明後,才可報考。

‧ 第一次應試應包含「基礎理財規劃」項目: 完成基礎理財規劃課程或四項專業課程中任一科後,即可就所完成科目應試,亦可一次報考多科。惟第一次應試應包含第一單元一「基礎理財規劃」項目。

‧ 通過前五項課程測驗,才能參加全方位理財規劃考試: 欲報考單元六-「全方位理財規劃者」,應試者必須先通過基礎理財規劃測驗與四項專業課程測驗(即第一至第五單元),才能參加全方位理財規劃考試(即取得此一證照,至少須兩次應試之過程)。

考過後保留五年:各應試科目之成績,以通過考試之日起,保留五年為限。

考試科目
基礎理財規劃、四項專業課程(投資規劃、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 )、及全方位理財規劃考試等六項考試。
考試日期
每年3月及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與星期日

-資料來源-考選部全球資訊網、財政部保險司-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